201712月在微博@温迪君随手参加的一个#30天推书挑战的活动。想要在这里把它们整理下来以便以后翻看。
Day 1 看过的一本书:《无声告白》- 伍绮诗
讲的是亲情绑架和文化差异能给人带来多大心理压力的故事。悬疑加心理,结构精巧,描写细致,是我2016年看的所有小说里的的top 1。(比起推歌还是推书更适合我,从今天开始30天刚好到年底。
(其实挑战图里写的是“看过的第一本书”被我看成了“看过的一本书”……但是whatever反正我也不记得看过的第一本书是哪本了。)
Day 2:最近在看的一本书《Love x Style x Life》- Garance Dore
因为查理推荐所以去看的书,中文译名叫《爱呀 美啊 人生哪》—— 是最容易吸引女性读者的那种题目。作者是元老级第一代时尚博主,在这本书里谈时尚、美、爱情、事业、生活,最重要的是怎样与自己相处。刚刚看了个开头。
(已经看完了,值得推荐)
Day 3 书名里有颜色的一本书:《白夜行》- 东野圭吾
虽然感觉人人都看过但还是想推。东野圭吾的代表作,让我入了他的坑至今没爬出来。不一样的推理,但精彩的不光是推理,主角的性格刻画以及紧凑的情节,都会让你即使知道了凶手还想屏住呼吸翻到下一页。另外,唐泽雪穗实在太酷了。
Day 4 书名里有数字的一本书:《一句顶一万句》- 刘震云
讲了一个人花了一辈子的时间才找到一个能真正说上话的人的故事。这世上不同的人那么多,能遇到能认真听你说话的人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是能在一个频道上对话的人。如果曾有幸遇到这样的人,希望不要失散。
Day 5 关于季节的一本书:《且听风吟》-村上春树
很短的一本一下子就能让我想到夏天的书。百无聊赖的暑假。故乡的好友。一个人坐在酒吧吧台的孤单少年。短暂而热烈的邂逅。穿短裙的少女。傍晚海边停车之后的接吻。躺在床上等着冷气吹散黏腻的汗水和荷尔蒙。有我心里对夏天的很多意象。
Day 6 一口气看到废寝忘食的一本书:《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林奕含
因为微博上作者自杀前的访谈视频去看的书。很遗憾通过这种方式认识她。才华横溢温柔可人文笔老练的姑娘,用尽所有力气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一本书,对心灵、成年世界和社会进行了血淋淋的剖析和追问。残酷到没法看第二遍。
Day 7 非常想安利的一本不是很有名的书:《南方有令秧》-笛安
讲的是一个女孩在比自己大几十岁的丈夫死后不惜一切代价要拿到真·贞节牌坊的故事。看这本书的时候脑海里一直是橘子红了里的那个院子的场景。其他的都记不清了,就记得情节非常精彩,还有女主真的太能忍可以说是女忍者了。
Day 8 最喜欢的长篇作品:《孽子》- 白先勇
算是在入腐之后第一次看真正的同志文学。不同于《北京故事》这样主要描写感情的小说,孽子写的更多的是时代背景下迷茫的群体。每个人物都很鲜活。自我和亲情之间的冲突和挣扎是最动人的地方。并且白先勇的文风太棒了,没有一点矫情和废话。
Day 9 最喜欢的短篇作品:《送你一颗子弹》-刘瑜
选取了作者随笔时评和散文的一本短篇集。尤其最喜欢她在美国和英国作为留学生和教授对中西方文化的见解。刘瑜写东西一针见血,《民主的细节》也是同样的感觉。
Day 10 很喜欢主角人物性格的一本书:《三重门》- 韩寒
高中的时候巨喜欢韩寒所有书里的男主角那种痞帅的吊儿郎当的个性,觉得他们活得潇洒自由,运气还都不错——事实证明这种人只活在小说里。
Day 11 看哭的一本书:《活着》- 余华
至今仍然记得初中第一次看这本书时候的震撼。书名叫活着但其实一直在讲死亡。即使生活再难也要活着,即使最爱的人全都离去也要活着。字里行间的无力感和生命力交织在一起,为了说明活着并不是为了什么原因也不需要什么原因。
Day 12 最喜欢的翻译作品:《爱的艺术》- 艾里希•弗洛姆
今年看过的觉得翻译的最好的应该就是这一本了。从心理学和社会学角度分析了亲情、爱情、友情。Takeaway: 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Day 13 有名但是你不推荐的一本书:《霍乱时期的爱情》- 加西亚•马尔克斯
前1/10可以说是催眠读物中的冠军了。情节略狗血拖沓。有感情洁癖的人慎看。看的时候心里总是忍不住问:这到底是爱情还是执念?但是什么又有什么所谓呢。爱情本来就是说不清的。
Day 14 描写未来的一本书:《Cloud Atlas》- David Mitchell
跟云图的电影版不同,原著更像是一个有趣的实验,融合了不同的文体:书信、日记、问答、小说…… 从上世纪到现代到未来最后再回到过去,每个故事都有不同的时代背景人物又有着丝丝缕缕的关系。奇妙的阅读体验。
Day 15 结尾非常特别的一本书:《百年孤独》- 加西亚•马尔克斯
整本书的家族大乱搞衬得结尾非常寂寥空虚,也正呼应了书名和主题。
Day 16 要看很长时间的一本书:《瓦尔登湖》- 梭罗
大三美国历史课的reading读过摘录觉得有意思但是晦涩于是找了中文版,结果发现英文版不说人话中文版更不说人话。现在还没看完(微笑
(已经看完了,值得推荐。但是一定需要静下心来看。)
Day 17 关于你的专业的一本书:《Pitch Anything》- Oren Klaf
学姐推荐的一本书。主要讲pitch的方法和技巧。其实所有专业和职业都通用。
Day 18 非常期待续作的一本书:《Big Little Lies》Liane Moriarty
因为三位影后的剧去看的书,结果发现书一点也不比剧差甚至更精彩。语言巧妙诙谐,翻起来很快适合打发时间。其中讨论到female body image的片段给我的触动还蛮大的。
Day 19 看了最多遍的一本书:《新东方TOEFL词汇》- 俞敏洪
书从来不爱看第二遍。如果非要说一本看了很多遍的书那一定是托福红宝书了,毕竟当年我看了七八遍(微笑
Day 20 等到五十岁还想再看的一本书:《Lean In》- Sheryl Sandberg
Facebook的COO讲职业女性如何突破glass ceiling、社会和心理障碍、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甚至如何选老公的一本书。尤其是关于imposter syndrome的部分很有启发。希望五十岁再看这本书的时候已经能在事业上达到期望值。
Day 21 青春期时陪伴过你的一本书:《你好,旧时光》- 八月长安
高三的时候看的。陪我度过了一段毫无目标的焦虑日子。第一本讲小学之前和小学的事情非常让我有代入感。我跟余周周一样都拧巴、倔、要强、敏感。后面写高中的就没什么感觉了。感觉作者比起写谈恋爱还是更适合写暗恋。
Day 22 对你很有意义的一本书:《我执》- 梁文道
作者难得的关于内心和情绪的杂文集。他写书和说话的风格一样,都是温和又敏锐。关于思念和执念的部分很符合我最近的心境,看完得到了一些和解。
Day 23 你看过的历史最久的一本书:《Sherlock Holmes》- Sir Arthur Conan Doyle
想了一下这几年看的历史最久的应该就是这个了。因为BBC的剧去看的书,结果发现原著腐的程度与剧旗鼓相当(微笑
Day 24 让你觉得生活如此美好的一本书:《Silver Linings Playbook》- Matthew Quick
因为心理课要写paper去看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电影的原著。两个躁郁症患者在生活的逆境中相遇并且互相拯救的又悲伤又温馨的故事。
Day 25 让你觉得生活如此糟糕的一本书:《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 蒋方舟
以世界各地城市命名的短篇爱情小说,看似每篇都是独立的故事和主角,但在最后却又串联起来。让人觉得生活如此糟糕是因为所有的故事都没有好的结局。现实得要命,不留一点希望。
Day 26 看完但是没有看懂的一本书:《当尼采哭泣》- 欧文·亚隆
假装弗洛伊德的老师和尼采是心理医生和病人的关系,用他们之间的对话串成的小说。题材蛮新颖的。对话内容涵盖哲学心理学各个领域,讨论了生命、婚姻、爱情,但具体说了什么我没法总结,因为我没有看懂(微笑
Day 27 想要陷入爱情的一本书:《Call me by your name》- Andre Aciman
原著比电影多了很多细腻的心理描写,结局也比电影的更让人心碎。如果明知道结局是分离,是否还要谈一场夏天的恋爱?这个故事里的这种fall in love的状态大概是我曾最渴望也最恐惧的吧。
Day 28 使你思考人生的一本书:《孤独六讲》- 蒋勋
通过描写六种孤独剖析人类为何会感到孤独,以及如何转换思维。其中有几段我每次觉得孤独的时候就会拿出来看看。适合所有害怕孤单以及想要了解自己内心的人看。
Day 29 让你想起自己的一本书:《Excellent Sheep》- William Deresiewicz
分析美国名校的学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原因和背景的一本书。让一度极度厌学的我重新思考了一下大学教育的意义。“The prospect of not being successful terrifies them, disorients them, defeats them.”
Day 30 你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要看的一本书:《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 Marie Kondo
是整理的方法也是人生的态度。1. 尊重并用心对待每一样物品,因为它们无怨无悔地一直陪伴着你。2. 整洁的环境可以改变身心。3. 只留下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东西,其他的都丢掉。
-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