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ped

正儿八经地写写那些让我心动的电影和书。

后来的我们

看完两遍终于还是决定为它写篇影评。第一遍是自己去看的,第二遍是陪刚分手的朋友看的。

两遍都不可免俗地哭得稀里哗啦。第一遍看完哭得太惨,连彩蛋都没来得及看就匆匆离场了。第二遍看完了彩蛋,和朋友一起出来,被一个中传的女生以作业为由采访,问我们对电影的看法。

我说里面有些台词真的有点矫情,不像人能说出来的话。比如“I miss you,我错过你了”以及那一长串“如果我们没有……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还有最后莫名其妙的岩井俊二式隔空喊话等等, 确实留白太少,有点故作文艺的意味。

但我想了一下,还是说:“有些人你明知道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见了,但你还是会想象,如果能像电影里这样,多年之后再见会是什么样。”

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总是对旧情人重逢的情节喜闻乐见。因为现实中如果这样的戏码上演,大抵上总会像电影中刚开始的那样,两人面对面坐着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好像说什么都显得生分。这会刚开始回忆起曾经彼此之间的小把戏小默契渐入佳境,下一秒对方儿子就要求视频还要照遍整个房间立刻打回原形。

所以我很喜欢他们在雪地里一起喝酒,边喝边聊这些年过得怎么样。直到见清一时冲动竟然拉起了小晓的手,在雪地里奔跑起来。那一刻仿佛时光倒流,好像他们又回到了当年那个破旧狭窄的出租屋里,见清坐在沙发上把小晓抱到自己腿上,说我们生个孩子吧。小晓大概是被吓了一跳,问他你该不会真想要孩子吧?见清一边脱她的衣服一边说,要你,要孩子,还要全世界。

两个人刚刚在一起的时候,即使穷得什么都没有,可还是觉得好像拥有了全世界一样。

可大概也是那时候小晓已经显得比见清成熟了,在见清说出这样的话的时候,小晓已经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们分手了会怎么样。这大概是永恒的青春片主题,男生永远都比女生成熟得晚,所以总是容易错过。

我猜小晓正是爱见清身上的孩子气,也恰好是因为这一点不得不离开他。

就像后来从酒店里出来他们坐在租来的车里,两个人都喝醉了彼此敞开心扉,小晓一边说我觉得我们俩现在就像小孩儿一样,你还是那么幼稚,一点也没有让我刮目相看,一边流下泪来。

这一句话里带着多少的心酸和柔情啊。那些她曾亲眼目睹过的,他的狂妄,他的自卑,他的懦弱,他的冲动,他的欲望,他的温柔,他的朝气。这么多年过去了,全都被磨平成了如今的成熟稳重。可当他牵起她的手的那一刻,一切又都好像回去了,可也都回不去了。

天亮了,开回家去,拥抱着告别。他说,你会找到那个人的。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那个人。

她知道不会了,即使会有那么一个人,也不会是她最爱的人了。但她还是笑着说,林见清,再见。

“能够不辜负对方就好,想要不辜负一生真的很难。”见清爸爸给小晓的信中写道,“这些东西,可能都要等到你们老了之后才能明白。”

而能赐予对方成长,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


电影刚上映的时候看过界面上的一篇影评,拿《后来的我们》和《甜蜜蜜》作对比,试图以赞扬后者来批判前者的肤浅。

我倒是觉得它们各有各的精彩,没必要比较。《甜蜜蜜》是我最喜欢的爱情电影之一,它有港片独有的那种精致和韵味,尤其是张曼玉和曾志伟的对手戏,每每想起来都会鼻酸。

但《后来》有《后来》的好。周冬雨发挥稳定,井柏然出乎我意料地好,两个人之间的化学反应个人觉得超过《甜蜜蜜》里的一对。异乡打拼的心酸。拥挤的出租屋。大城市里的人生百态。那些穷得要命却因为爱而闪闪发光的日子。回不去的家乡和港湾一般的家人。为了成长而付出的代价。

很现实,很撕心裂肺,不遮掩不克制,而是把真心话全都说出来,不留遗憾。很难说这与《甜蜜蜜》里那种冷静克制的爱之间,哪个比哪个更好。

就像片尾的彩蛋里那样,每个人都有忘不掉的人,每个人都是在演唱会现场听着《后来》听到泪流满面的人群中的一个。

谁又能免俗呢。谁又能逃过一劫呢。





评论
热度 ( 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lippe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