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ped

正儿八经地写写那些让我心动的电影和书。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人人上我同学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是:这部电影,从剧本到拍摄,只是停留在文学层面上。电影要感动人,必须要通过细节,爱情电影更是这样。

我只能说132分钟的电影您到底指望它能细腻到什么程度。纵观整部影片,大大小小角色十个出头,即便你说这电影只是停留在对文学的改编上,豆瓣水军还在一边刷低分一边说它毁了原著,对于没有看过原著的我来说,仅凭它能用如此短的时间把每个人物塑造的如此生动,让我清楚地记得每个人的名字,就已经足够让我对它充满敬意和喜爱了。

这个电影给我一种应接不暇的感觉,因为要讲的东西很多,情节紧凑,节奏很快,这一点是我喜欢的。昨天晚上从电影院出来已经快十二点了,头很痛。眼眶还是肿的,回想着刚才电影里的情节画面,真有种青春散场人间喜剧的感觉。

前半部分很喜欢,虽然某些部分过于极端:比如被形容为热带雨林的女生宿舍走廊,比如满地果皮烟头的男生宿舍房间,但那种奋斗与梦想共生,友情与爱情共存,希望与失望同在的感觉,连电影院里的观众都忍不住在几个女生在宿舍里喝啤酒的那个场景的时候感叹:”大学生活啊……”还有那种大学生小年轻谈恋爱的感觉真好啊。虽然由于时间的问题,并没有清晰全面的展现出这条感情主线,给我一种男主莫名其妙就被打动了,而且从头到尾也没有爱过女主的感觉。

郑微这个姑娘浑身上下都充满了灵气,用阮莞的话来说“你比我招人”。现实中我倒是真的没有见过这样“不像女孩儿”的女孩,典型的外人面前一副男人婆大大咧咧模样,在自己男朋友面前就小鸟依人黏腻腻死不撒手。可想而知这样的女人也是最容易在事业和爱情上成功的。这个姑娘无数次戳中我的泪点。

第一次是她大冷天半夜一个人跑出去给电台节目打电话哭着说“紫鹃姐姐,我想知道,要是我每天都想着一个人,明明很讨厌他,但是一见他整个人的神经都绷了起来,看见听见他跟别的女孩子在一起,就说不出的难受。我讨厌他,却不喜欢他讨厌我,我究竟是怎么了?”真真是字字句句都是一个暗恋中的女孩的心情写照。没法确定是不是喜欢了,又不肯承认自己真的沦陷了,觉得这感情毫无出路,却又偏偏不甘心。不同的是,我们谁也没法像她一样勇敢。

第二次是她举起手上台唱《红日》,舞台上漫天金色花瓣,她纵情唱着“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她头发一甩她胳膊一挥,就能让台下全校男生女生被她折服起立鼓掌,但那又算什么呀,反正她都不在乎,她要的就那么一个喜欢的人。她说自己愿意傻。

第三次是她在站在阮莞的尸体前大声地喊出的那几句话:“你是全世界最蠢的傻瓜!你目的达到了,你满意了吧?”她说阮莞你就那么点为了爱情牺牲的出息,自己的眼泪却是掉了下来。

杨子珊一张小脸蛮像小s和郭采洁,短发造型跟郭采洁的顾里还真有点傻傻分不清楚。进入社会之后的表演因为对比太强烈,说出来的台词有点过于冷静,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我还是喜欢当年那个玉面小飞龙。

江疏影的阮莞美的我无话可说,角色也很讨喜,端庄大方性格温和,只是结局太惨。

陈孝正这个角色算是让我又爱又恨的。不留胡子的赵又廷傻的要死,那句”你神经病啊“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现实中这样的呆子我是肯定不会喜欢的。哈哈。整部电影的发挥还算正常,只是水房分手戏那里有点用力过度,捂着嘴在女主面前哭的浑身颤抖那里我一下子就跳戏了。哭成这样儿有什么用啊,要是真这么伤心快把名额还给人家姑娘吧。咱还是要为了自己前途着想。留了胡子的赵又廷长相完全理想型,我不会说我一开始就是冲着赵又廷来看这个电影的。

韩庚演的林静即使没看过原著的我也觉得很难接受。真的有这样的男二吗?也许是用力过度,也许是外形问题,言行举止间总给我一种隐隐的心理变态的感觉。顺便吐槽一下韩庚的颜,当年多么美好青葱的少年一枚啊,何苦把自己变成这样,难道都有变成大叔的这么一天么。

朱小北一出来,我就觉得这个演员眼熟得不得了。回来百度了一下发现原来是刘欣,现在改名叫刘雅瑟了。演技好的没话说,超市里那场戏看得我浑身像被掏空了一样。

电影的前后转换的很快,并且在后半部分着重凸显了人物细节的改变以体现主题”逝去“。正如郑微所说,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无论是谁,我们都喜欢那些色彩鲜艳明亮奔放的日子,经历的人谁也舍不得把它们变成回忆。

很多人谈青春致敬青春,其实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青春。似懂非懂之间,看着那些花花绿绿的小说杂志,看着这样美好残酷的电影,分享一点感悟,得到一些启发,和自己的过去和未来得到一个呼应,也就得到了一次成长。

我并不是说从这部打着青春的名号的电影里我们就能懂得了,至少我们可以窥探一下她的模样,简简单单的怀念一次,放纵一次。

评论 ( 3 )
热度 ( 1 )

© Flipped | Powered by LOFTER